開園以來最大量!鴛鴦來報到,關渡自然公園好熱鬧!

開園以來最大量!

鴛鴦來報到,關渡自然公園好熱鬧

12月4日於關渡自然公園內記錄到9隻雄鴛鴦(黃色標記)、10隻雌鴛鴦(紅色標記)/©王聖元

接近年底,許多來自北方的候鳥,陸續飛抵關渡自然公園。截止12月初觀察到的鴨子數量已達千隻,12月4日記錄到的鴛鴦群更是公園開園以來最大量!來參觀的遊客一邊使用望遠鏡,一邊聽著解說員講解、看著圖鑑比對,驚呼連連:「哇,沒想到能在台北看見這麼多鴛鴦!」
 
2016年飛抵關渡自然公園的鴛鴦©林章信
 
鴛鴦(雄)/2014年資料照片©周品秀
 
鴛鴦主要分布於東亞,原居日本,在日本及中國東北繁殖、華南地區越冬。關渡自然公園環境保育部主任葉再富表示:「台灣則是在中部山區的湖泊水庫有繁殖紀錄,過境期時在關渡是少見的過境鳥。」喜歡成群活動的鴛鴦,雄鳥體型略大於雌鳥,在繁殖期時羽色鮮艷,全身羽毛皆帶光澤,尤其是三級飛羽特化成的「帆羽」最是顯眼。雌鳥大致為暗褐色,頭、頸較灰。在許多濕地逐漸遭到破壞的情況下,以往關渡自然公園的鴛鴦紀錄只有3至5隻,今年卻觀察到9隻雄鴛鴦及10隻雌鴛鴦,除了遊客驚喜連連外,關渡自然公園的工作夥伴們更是感到欣慰。
 
關渡濕地在候鳥南遷季節,往往成為東亞大陸邊緣候鳥遷徙的重要駐足之地,特別是雁鴨科與鷸鴴科鳥類在台灣北部的主要度冬區之一。除了鴛鴦外,今年更可觀察到在其他地區罕見的羅文鴨和灰澤鵟等。
 
鴛鴦(雌)/2011年資料照片©陳王時
 
遊客除了可利用關渡自然公園自然中心二樓的高倍數望遠鏡賞鳥,諮詢駐站解說員,還可參加每週日下午2點及3點半的關渡賞鳥趣活動,透過影片及資深解說員帶領,一同感受賞鳥的樂趣。詳請上官網查詢www.gd-park.org.tw或電洽(02)2858-7417。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