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關渡自然公園20週年園慶 官方新聞稿

2020年是關渡自然公園邁入20年的經營里程碑,這塊位處首都城市大台北城裡關渡平原上,淡水河與基隆河交會的溼地;由臺北市政府於民國90年12月1日起委由《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經營管理。
 
  這裡獅象守口的河口地形,除了有著對氣候調節極具重要性的濕地生態之外;半鹹淡水與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亦是東亞澳洲遷徙線上穿越南北半球候鳥的最佳中途棲息地。每年穿越線上的候鳥在這繁衍、建立家園、築起愛巢,養育幼鳥、傳宗接代。親鳥教走、教飛、愛護幼雛保護子女,和人類愛護自己孩子一樣,有家才能延續生命。這裡是動物與我們最溫暖的家! 暖南島–繞愛飛翔!
 
   「關渡自然公園」延續當初催生保育關渡濕地的熱情與護守動物與人共生共存於地球的一念心願,今年度是20歲的慶祝,台北電台93.1《美人魚的奇幻國度》將於今天下午14:30播出關渡自然公園20週年專訪。
 
關渡自然公園就是動物與人最好的家園。
 
20年前進,堅持 ! 
 
生命成長之後,就能振翅飛翔不畏風霜,終會大鵬展翅迎向朝陽。這跟一開始催生這塊土地的所有保育人士的期望一樣,持續維持當初的夢想,落實環境保育與研究、透過公眾教育結合自然藝術、提倡健康休閒身心旅遊,亦將環境文化融合在地精神與人文歷史;透過關渡自然公園的場域,讓民眾能更了解關渡平原的歷史與過往,讓身在台北土地上呼吸成長的民眾更認識自己的家園。
 
台北市野鳥學會與上千志工們在首都城市裡20年來不間斷地為所有嚮往這片美景的民眾進行詳細導覽,讓都會市民認識心濕地樣貌。
 
20年的時間內也打造出一個平地森林濕地獨特景觀,如今林茂濃密,遊客穿梭於自然公園木棧步道行走,平坦的道路繞行園區一圈,連老人家也不費力,輪椅長者也能跟著兒孫到這綠蔭裡享受天晴風涼的天倫遊憩時光。這裡是最適合全家大小在疫情當下出遊考量時,不必遠求、捷運站出口步行5-10分鐘即可到達的最佳秘境就在關渡自然公園。
 
讓更多的孩子接近自然脫離3C、在林間與草地上奔跑、歡笑中學習生態知識是關渡自然公園今年的期望。因此今年結合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我們也規劃以大型尋寶闖關遊戲的活動形式,於園區內創造10個遊戲關卡,讓參與的遊客親自體驗遊戲的玩樂。
 
11/29園慶當天,歡迎大家一同來尋覓探索「關渡自然公園」這塊綠寶石,期望能藉由假日音樂會、大型闖關遊戲讓您體驗自然、參與自然、享受自然、愛上自然!
 
讓我們與臺北市政府、臺北市動物保護處一起《關渡尋寶趣》,一起共享關渡自然公園成立時最初的夢想。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