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求藝術家參與2021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

徵求藝術家參與2021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

關渡自然公園徵求關注人與自然關係的藝術家三名,參與2021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濕地交響樂」,收件截止為2021年7月24日。獲選藝術家將利用約四週時間進駐關渡自然公園,使用自然素材或友善環境材料,現地創作能傳遞環境意識的作品。

因應今年疫情,藝術作品徵件之辦法

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影響,世界各國分別採取國境及飛航限制。今年藝術季的藝術家徵件僅接受國內(台灣國籍)藝術家以及長期居留於國內的外籍藝術家。另申請之辦法也會增設健康自評表單(參考衛生福利部)供申請藝術家填寫。

下載簡章

2021年主題:濕地交響樂

「大自然的每一個領域都是美妙絕倫的。」                                                

——亞里士多德

關渡自然公園是一座位於淡水河與基隆河交接的沖積平原上溼地中心,以保育溼地生態環境、維護鳥類棲地以及提供大眾休閒、教育與研究的功能,更扮演著大臺北地區濕地及水域環境教育中心的重要角色。

富饒的濕地孕育眾多生命、守護豐富水鳥。今年我們特別以「濕地交響樂」為主題,將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以交響樂不同的篇章形式交織成藝術創作;大自然的每一處生命,都有屬於自己的聲音,自己的故事;自然之聲也稱寂靜之聲,這不代表萬籟俱寂,當人的內心安靜,進而聽見來自大地的聲音,關於濕地的樂章。今年以聲音為主軸,一起共創和諧美好的大地藝術。

在溼地交響樂裡,你可以經驗自然公園裡蟲鳴鳥叫與自然生態、藝術創作的心流、與土地對話的感動,更在參與藝術季規劃設計的活動中,以不同層次的感官喚起你親身體驗這一切。

大自然是一場流動的音樂饗宴,濕地交響樂不只提供聽覺的感受,更希望透過藝術季活動建構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友善環境,並連結音樂及藝術元素,以達身心療癒之感受。希臘哲學家畢德哥拉斯(Pythagoras)曾提出音樂醫學的觀念,而亞里斯多德(Aristotle)也曾提出音樂治療的價值。因此音樂之於感知層面上,亦有透過五行對應喜、憂、怒、悲、怯等情緒說法。

再者,「樂」字在中國文字上屬於象形字兼會意字體,後來演化成形聲字,字型上以樹木作為根基,向下扎根。「樂」字也有著不同的讀音,聆樂(ㄩㄝˋ)、遊樂(ㄌㄜˋ)、心樂(ㄧㄠˋ),皆是不同層次的體驗。

而在關渡自然公園中有著許多樹木以及豐富的生態環境,園區內分布的植物都有著不同姿態與樣貌,經由雨水潤澤、陽光照耀與細心照料,漸漸成長茁壯,植物和樹木向上生長,如同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的藝術創作隨著時間慢慢的累積,也在關渡這片土地長出茂密的葉子與果實。

徵求內容:
邁入第16年的藝術季,今年特別以聲景為主形塑關渡,邀約藝術家一起參與關渡平原的聲音採集,在大型藝術作品設置中加入聲景的互動,將聲音藝術成為創作元素,因此聲音不只是侷限於自然素材產生的撞擊聲響或敲打聲,也可以是預先錄製而成的聲景、音樂互動,或是透過QR Code掃描等方式呈現。

聲音是人最一開始接觸地球的方式,嬰兒降世時「哇」的那一聲,那是最原始的美。此次藝術季將帶領民眾發現更多人與自然的聲音交集,更具內涵的事物。採集的聲域從園區的自然之聲,同時也包含園區外的日常生活、在地聲景。

邀請藝術家以各種形式的觀察、追蹤、研究、採集園區內各種自然生態的奧秘與聲音,將之精煉成藝術創作,在濕地的音波中找尋靈感與感動;園區外的聲景採集也是相當豐富,例如:八仙六代園的稻浪聲、農忙時的機作聲、鐵牛車聲、漁民灑網聲、渡船頭海浪聲,形塑出關渡地方的農漁業。抑或是關渡宮的暮鼓晨鐘、玉女宮的木魚聲、穿梭關渡老街巷弄的人聲、北藝大上下課的鐘聲、市場叫賣聲,也都是關渡特有的人文聲景。

而關渡平原的聲音來自於自然、來自於在地文化,希望透過藝術季主題讓大家意識到聲音地景一直存在於自然與生活之中,那是具有歷史,存在人們的記憶中。同時,聆聽聲音所感知的振幅,從現代回溯探討到過去,聲音成為的景觀來觀察環境與城市的變遷,藉由聲音感受到自然與人文的交織。

創作目標|

創作形式不拘,可為跨領域聲音藝術、當代藝術、視覺藝術、裝置藝術等。媒材以運用自然素材優先,創作過程並需要遵守環境友善的原則,創作出得以傳遞棲地營造與生物多樣性價值,並能觸發生態保育意識的作品。

時程表
 

 ◎ 創作期間每逢週一(10/18、10/25、11/01)為休息日。

 ◎ 時程如有更動以主辦單位通知為準,並即時於網站公布。

 

聯絡
藝術家如有任何疑問、需要更多參考資料,或想要安排至關渡自然公園實地場地勘查,竭誠歡迎於徵選截止日前與我們聯繫。請一律先透過E-mail聯繫。

1. Email   festival@gd-park.org.tw
2. 電話     02-28587417 ext. 230 葉小姐

●    網站 http://www.guandu-natureart.tw/
●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GuanduNatureArtFest/
●    Youtube https://goo.gl/K5S3uE
●    歷年成果集 https://goo.gl/H4yqcj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