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隻黑面琵鷺齊遊關渡溼地

    關渡地區降下驚人的雨量,這場大雨造成了北臺灣許多地區都有淹水情形,而關渡地區不僅沒造成災害,關渡自然公園反而翩翩飛來三十隻黑面琵鷺,創下關渡自然公園自開園十二年以來最大族群的記錄。關渡自然公園處長陳仕泓認為:「天氣突然變化會使牠們與遷徙主集團的黑面琵鷺們分離,幸好關渡自然公園的溼地提供一個庇護所,讓牠們暫時休息與覓食,待天氣好轉應該可以順利北返。」


圖說1.:黑面琵鷺群飛。(陳王時攝)


圖說2.:黑面琵鷺覓食。(李政洋攝)

    近日的鋒面讓臺灣的天氣型態進入的旺盛雨量,位於臺北市的關渡地區更在五月十一日降下驚人的雨量,幸虧臺北市的排水系統完善,加上關渡平原與關渡溼地的存在讓暴雨大水透過溼地的涵養,不致於造成嚴重災害。鋒面不僅影響了人們的生活,造成處處淹水的不便,壞天氣更影響候鳥們的行程,將一些候鳥帶到岸上短暫停留。關渡自然公園在五月十一日以及五月十二日分別記錄到了三十隻黑面琵鷺、二百隻黑腹燕鷗、一百隻白翅黑燕鷗以及一百隻青足鷸。
   
    關渡是北臺灣重要溼地之一,也是眾多生物的重要棲息地,正是候鳥遷返時的主要路徑,因為關渡地區東北面有大屯山群,西有林口台地及觀音山,形成阻擋東北季風的天然屏障,加上河口沼澤溼地是水域中生產力量最高的生態系之一,關渡溼地擁有豐富養分涵養許多的生物生存其間,許多小動物也是鳥類的食物來源,使得關渡溼地成為候鳥遷徙時重要的體力補給站。關渡溼地的好環境讓牠們得以停下腳步暫時停歇覓食,吃飽喝足後等待天氣穩定也將繼續啟程踏上回家的航道。關渡溼地守護的不只是大臺北的市民,也守護來自遠方的候鳥。
 

圖說3.:黑腹燕鷗。(李政洋攝)


圖說4.:白翅黑燕鷗。(李政洋攝)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