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關渡自然公園入秋後第一筆黑面琵鷺記錄 首度由國小學生率先發現

關渡自然公園開園12年以來,今年入秋後第一筆度冬黑面琵鷺紀錄,破天荒由來自新竹縣竹東鎮二重國小四年級的黃彥閎同學發現。黃同學跟著學校的戶外教學安排,參加關渡自然公園的賞鳥課程,在自然中心二樓望遠鏡發現黑面琵鷺後,大聲疾呼同學前來欣賞,此舉也引起關渡自然公園工作人員的注意,經工作人員比對後,認定為今年關渡自然公園第一筆黑面琵鷺的記錄。
 
時序入秋的關渡溼地,陸續出現度冬的候鳥,園方工作人員為掌握即時鳥訊,每天(10月24日)早晚都會透過望遠鏡先觀察保育區的鳥種,當天依慣例並無觀察到黑面琵鷺的蹤影,所以黃同學率先發現時,園方也感到相當驚訝與欣喜。新竹縣二重國小黃彥閎同學表示,平常就愛看鳥,這次跟著學校來到關渡自然公園,可以近距離賞鳥,意外發現了黑面琵鷺很驚喜很開心,也動手做了一面又酷又炫的鳥面具,收穫很多。
 
關渡自然公園處長陳仕泓表示,黃同學在賞鳥過程中有非常敏銳的觀察力,能辨識出黑面琵鷺的身形特徵及獨特的覓食方式,也顯示國內的生態教育的深耕有向下扎根的成果,令從事賞鳥保育與環境教育的我們感到相當欣慰。陳仕泓處長也鼓勵黃同學可把握秋冬季節,欣賞候鳥迷人的風采,也非常歡迎黃同學來關渡自然公園擔任賞鳥解說小志工。
 
秋高氣爽的關渡溼地,遠道而來的候鳥翩翩飛抵,期盼已久的重頭戲除了呱呱呱叫的小水鴨,黑面琵鷺的出現也將掀起賞鳥季高潮。為讓民眾更容易親近溼地與賞鳥入門,關渡自然公園自10月起至隔年3月推出「關渡賞鳥趣」活動,每週日下午2:00-3:00與下午3:30-4:30各一場,有興趣的民眾可先電話洽詢2858-7417分機211-213 或上官網查詢www.gd-park.org.tw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