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求藝術家參與2022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

徵求藝術家參與2022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

關渡自然公園徵求關注人與自然關係的藝術家三名,參與2022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療癒,作為一個方法」,收件截止為2022年7月30日。獲選藝術家將利用約四週時間進駐關渡自然公園,使用自然素材或友善環境材料,現地創作能傳遞環境意識的作品。

因應今年疫情,藝術作品徵件之辦法

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影響,世界各國分別採取國境及飛航限制。今年藝術季的藝術家徵件僅接受國內(台灣國籍)藝術家以及長期居留於國內的外籍藝術家。

下載簡章

2022年主題:療癒,作為一個方法

                                                 -後疫情時代的生態創作

 

 

展覽結構

 

關鍵字: 療癒,後疫情時代,人類世,生態藝術、生態心理學

後疫情時代與人類世(Anthropocene)

隨著2019年末,全球遭遇新冠病毒(covid-19)的襲擊以來,並且伴隨全球暖化而來的極端氣候的影響,國際政治經濟情勢的變化與各種自然災害、病毒傳播、生態失衡等等情況頻繁出現,重新思考與定義人類跟自然生態的各種關係,與人們身心失衡的狀態,就變成後疫情時代(Post-pandemic era)最為重要的課題。據悉新冠病毒是通過動物宿主傳播給人類的,這些原本存在於自然環境中的病毒經由人類的活動而傳佈全球。人類世(Anthropocene) 這個由1995年諾貝爾獎得主,荷蘭大氣化學家保羅•克魯岑(Paul Crutzen)於2000年提出的地質學概念:認為人類活動對地球的影響足以成立一個新的地質時代,恰好表明我們當下所遭遇的各種環境困境的集合詞: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空氣汙染、生態與生物多樣性的衰減等等,而新冠病毒(covid-19)所帶來的全球疫情,只是具體而微的展現了這種改變下的一種結果。並且彰顯了「自然」作為人類活動唯一基礎的這個事實與互動的各種關係的重要性。

環境藝術與療癒

如何面對這種情況的變化,與如何利用藝術來呈現這個議題並重新連結與平衡我們與自然的關係是眾多環境藝術關心的焦點。在後疫情時代(Post-pandemic era),各界莫不鼓勵民眾「走向自然」作為「療癒」的一種措施。一方面重新與自然連結,紓解疫情所造成人與人相互封閉的所帶來的影響,這種透過接觸自然生態與之對人類心理的影響,生態心理學上已有眾多的研究與嘗試。另一方面,而環境藝術除了回應當代社會與環境轉變的批判性角度之外,也可以在此扮演與自然互動的一種媒介。因為藝術除了是審美感觸各種造型與感性的生產,從觀者的角度,也同樣是一種體驗式與互動性的經驗過程,從以上的關係,我們需要的是一種從「走向自然」、「療癒」的角度與生態緊密結合的概念。也是思考人類如何從環境與感性連結,並思考透過藝術的呈現與建立一種與自然連結所能帶來的「療癒」的可能性,因此,透過藝術的感性技術連結人類與自然生態的關係與藉由藝術重新體驗自然環境給予的療癒性質就是這次策展的主要方向。

徵求內容:療癒,作為一個方法

關渡自然公園從2001年正式成立開始,本身的動機與原因,即可視為一種對人類與生態療癒與平衡的機制。並且從2006年起即舉辦「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也是對生態積極關切的一種呼籲。而從2019來面臨的疫情時代的種種挑戰與變化,則是我們將「療癒」設定為今年度的「關渡自然藝術季主題」主要動機,邁入第17年的藝術季,「療癒,為一種方法」這個主題,本質上,雖然是一種功能性的訴求,但也可以視為一種對大眾邀約,而藝術創作就像一封來是大自然的邀請函,我們將透過徵件與邀請藝術家,一同思考在人類世(Anthropocene)、後疫情時代(Post-pandemic era)下,我們如何透過藝術與自然生態結合,帶領大眾走向自然,體驗藝術與自然的療癒的可能。讓我們試著走向「自然」尋找「療癒」。

創作目標

創作形式不拘,可為跨領域當代藝術、視覺藝術、裝置藝術等。媒材以運用自然素材優先,創作過程並需要遵守環境友善的原則,創作出得以傳遞棲地營造與生物多樣性價值、關渡周圍生態、鳥類及與人互動之連結,並能觸發生態保育意識的作品。

時程表
 ◎ 創作期間每逢週一(10/17、10/24、10/31)為休息日。

 ◎ 時程如有更動以主辦單位通知為準,並即時於網站公布。

聯絡

藝術家如有任何疑問、需要更多參考資料,或想要安排至關渡自然公園實地場地勘查,竭誠歡迎於徵選截止日前與我們聯繫。請一律先透過E-mail聯繫。

1. Email   festival@gd-park.org.tw
2. 電話     02-28587417 ext. 230 葉小姐

●    網站 http://www.guandu-natureart.tw/
●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GuanduNatureArtFest/
●    Youtube https://goo.gl/K5S3uE
●    歷年成果集 https://goo.gl/H4yqcj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